雨水萧萧

他们依然让我心动
uid. 1426251

梦里不知身是客(下)

想了想还是这样发了吧……(有个bgm网页版点进来可听)

 


6

一大早,前桌的女生兴奋地转过头向苏沐秋搭话:“苏沐秋,你也看这部小说?”

她将手机推到苏沐秋眼前,上面是正在连载的当红小说,不知从何时开始,这部小说放佛一夜之间火了起来,同班同学间,特别是女生饶有兴致地讨论起剧情……大部分时候是剧情。

苏沐秋不置可否地点点头,手指拂过屏幕上小说的封面,叶修的二次元形象,画得可比本人帅多了,转念一想,他又记不清叶修的长相,这样的评判太过主观。

而且毫无意义。

他不是“苏沐秋”,为什么要对这样一个小说男主过分在意。

“你读到哪里了呀?知道吗,特别巧,里面有个角色名字和你一样!”

“那个啊……我知道。”

“听说你还在做千机伞,就像真的苏沐秋一样啊,你看,你也是又聪明人又好。”女生说到这脸微微一红,“有机会能让我看看你做的伞吗?”

“最近可能不行。”苏沐秋抱歉地指指课桌上越堆越高的习题山,“连伞我也没空做,现在还散着架。”

算是意料之中的拒绝,女生没有过多沮丧,也没有过多纠缠,客套地说了两句,下次有空了可一定要让我看看呀,结束这次谈话。

苏沐秋笑着点头答应,在女生转回去后,却敛起笑容,将自己埋进窗帘拉出的阴影中。

名字,千机伞,台词,这些巧合能证明什么?

再像他也不会是真的“苏沐秋”。

自己是一个书中的人物,这个猜想实在太过荒诞。

这件事,有可能是真的吗?

 

午休时,苏沐秋趴在教学楼的露台栏杆上晒太阳。

初夏的风吹来,暖暖的熏得人昏昏欲睡,过分闲适的环境让本想静静思考人生的苏沐秋发起呆来,有人接近也没有发现。

同桌蹿出,拍上苏沐秋的肩,本想给他一个惊喜,却成一个结结实实的惊吓。把他拍的一个激灵,整个人猛地抽搐了一下,回同桌以一个满分的颜艺。

重新收拾好表情,苏沐秋瞥向同桌,问他又要整什么幺蛾子。

同桌嬉皮笑脸地道歉,在裤兜里摸索一阵,献宝似地递给苏沐秋一张皱巴巴的纸。

苏沐秋疑惑地接过,纸上的字像是一盆冷水,当头淋下,让他在这个暖洋洋的春日彻底清醒了过来。

白纸黑字写着的是他曾经费尽心思记录的信息,现在任意一个叶修的词条也比这个详细多了,但是这张纸还是记有一份独一无二的信息。

他是“苏沐秋”的证据。

 

“这是在你丢掉的草稿纸里发现的,我琢磨着还是挺重要的东西,给你捡回来了。”

苏沐秋盯着这张纸,只觉真是讽刺,不知道叶修的名字时,拼命想要记住他,了解他的一切,在知道他的名字后,似乎全世界都在向他介绍叶修,他倒躲起来,不敢再见他。

“上次……在你家里,是不是吓到你了?我不是故意的,你别往心里去哈。”

“比起那个,你帮我找回这张纸,谢啦。”苏沐秋将纸小心翼翼地折好,塞进上衣贴近胸口的口袋,“巧合罢了,没什么吓到的。”

“那就好。”

和他说出口的话不同,同桌暗暗叹息,状似无意地开口问道:“如果啊,有没有这个可能,你和那个苏沐秋真的有什么关系……你希望自己真的是他还是只是一个旁观者。”

“要说希望哪个,果然还是哪个都不希望吧。”苏沐秋重新抬头仰望蔚蓝的天空,风吹起他的头发,露出落寞的神情,“如果我不是他,那窥探别人的过往多不好,如果我是他,那该多伤心。”

“他们见到你会很伤心吗?”

“真要说的话,伤心的是我。”

“你都记不清了,也会伤心?”

“就算梦中的经历都忘记了,还是会有怎样都无法忘记的事。”

就像飞鸟略过天空,会在看客的心上留下痕迹,就像石子投入湖水,会成为池底淤泥的一部分。只要存在过,就不会悄无声息地逝去。

“再怎么说,我也不可能是他,最多只是一个旁观者。”

一个故事中的过客。

有的故事,局中人早已释然,旁观者却始终无法忘怀,想着一些事没有发生,该会是如何如何,而亲历者更能清楚地明白,“如果”这两个字的重量。

苏沐秋的记忆中,往日的欢笑与泪水都淡去了,留在他再也记不起的曾经。他现在所能想象的,也不过是透过小说中的字看到的那些人的现在与过去,他终究不是故事中的人,无法与他们共享同一份回忆,在此刻此地,最终留下的,倒是一份不属于故事中那人的怅惘。

 

*

 

叶修站在窗前,凝望对面的空地,点燃一支烟,倚着窗就抽起来。

身边突然冒出一个脑袋,非要和他挤在一个窗框中,眺望原来嘉世俱乐部的所在地。嘉世不小,此时刚被推倒,留下的残骸还没来得及清理完毕,晚上望过去有些渗人。

“苏沐秋?!”叶修被吓了一跳,长长一截烟灰抖落,像是罪证似的撒了一地,让他不禁头疼老板娘看见后的反应。

“你从哪儿冒出来的?”

“我难得跑来一次,就想和我说这个啊。”

叶修举着根烟沉思许久,决定说点实在的:“苏沐秋同志,下面的生活还舒心吗?缺什么我和沐橙今晚就烧给你。”

“庸俗,我这像缺钱讨债的吗?”

叶修打量他这一身没换过的白衬衫,眼里明明白白写着不忍,看得苏沐秋神经一跳一跳,垃圾话在嘴边,差点就刹不住车。

不过时间有限,苏沐秋大人有大量不和叶修斗嘴皮子,直接拉过他的手表明他可不是一缕游魂。没想这手一举起,苏沐秋有些不知如何是好,突然放下像是自己在抽风,一直牵着又不像话,犹豫一瞬,干脆绕过后背放到肩上,他也勾住叶修的肩,两人摆出一副哥俩好的姿势,欣赏起旧嘉世的遗址来。

“你大半夜过来,就为和我一起看这个?”

叶修配合苏沐秋维持这个诡异的姿势傻站一阵,还是没憋住内心吐槽的欲望。

“知道你伤心,特地来慰问一下。”

“顺道帮忙抢个boss。”

“这个恐怕来不及,抢到一半指不定我就消失了。”

“那样的话——”叶修把手从苏沐秋肩上取下,反手握住他的手,“我们就多聊两句。”

苏沐秋和叶修就这样在一个夏天的夜晚,荒唐地跨过十年,对话起来。

 

“你怎么都不惊讶?”苏沐秋对叶修过于良好的接受程度质疑,“一般人见鬼了,哪能像你那么淡定。”

叶修叼着烟,咬字依然清晰:“突然出现,比你突然离开时的冲击小多了。”

“以后不会了。”苏沐秋握住叶修的手紧了紧,“这次大约是最后一次了。”

“说好的我伤心你就会出现?”

“骗你的。”苏沐秋自嘲地笑,“其实是我想你了。你呢,你想我吗?”

叶修缓缓吐出一个烟圈,“从没忘记过。”

“看来这次又是我输了。”苏沐秋叹气,“我一直在忘记你。”

“输那么回,不差这一次,忘了就忘了吧。”

“那怎么行?你就比我多赢那么一点啊,别太得意了。”苏沐秋不服,“老实交代,你是不是偷看我的记录了?”

叶修喊冤:“一眼没看,都交给你保存了,你没收到?”

“大概是快递寄丢了,今天就放你一马。”苏沐秋胡诌,又是话锋一转,“后来,你们都过得好吗,有到全国各地好好玩过吗?”

尽管叶修前几年的奖金出乎意料地都花在了苏沐秋自己身上,但之后的比赛还是让叶修和苏沐橙公费游遍全国,叶修点点头,回道:“一圈看下来,还是这里最好。那时候我们一起去看的X湖,不要钱又最好看。”

苏沐秋很怀疑不要钱才是重点,懒得戳穿,感叹道:“能再去一次就好了。”

叶修没有回话。

 

“过去几年辛苦了。”苏沐秋感到时间快到了,语速加快,“这一路我都看着你们呢,一定要赢啊。”

苏沐秋松开叶修的手,举在身前,摆出一个击掌的姿势。

“还用你说。”叶修轻轻拍上苏沐秋的手掌,将手指交错,握住,“这次一起拿冠军。”

苏沐秋愣了愣,将手指向下扣住叶修的手,与他十指交握。

“好,约好了。”

 

7

苏沐秋走出网吧,在热辣辣的阳光下伸了个大大的懒腰。紧跟他身后,他的同桌追了出来。或许现在已经不能称他为同桌了,这是他们的毕业旅行,在此之后,就要各自前往天南海北,追寻自己的未来。

“苏沐秋,你不玩了?”

“你们继续,不用在意我。难得出来一次,还是想去好好逛逛。”

一群人说着毕业旅行,挑选了就近的H市,欣赏了没一会儿风景,就被烤得不行。懒人们商量之下,机会难得,再聚一次不知是何时,干脆跑到网吧开黑吹空调。

苏沐秋远眺阳光下波光粼粼的湖水,这是一幅自古至今就被文人盛赞的如画景色,最难能可贵的一点是,这是不要钱的。

想到这,苏沐秋不由微笑起来,心情也不明缘由地畅快。

“我也出来走走好了,反正少我们两个也没差。”

“专业划水。”苏沐秋笑道。

“还以为你能厉害一些,真是被名字骗了。”同桌调笑。

“别搞错了,我可不是那个‘苏沐秋’啊。”

同桌闻言,脚步顿了顿,“你还有继续看下去吗?那本小说。”

苏沐秋轻轻点头,“我记得你问过我,希望自己是苏沐秋,还是不是。”

“你的答案有变吗?”

“没有。”两人在街边高大的梧桐树下行走,阳光穿过枝桠斑斑驳驳,在身上流淌而过,“不久前,我又梦到了他,虽然还是什么都没记住,不过让我明白了一件事。”

离别的时间太久,让苏沐秋忘记太多,再见到他才发现,他们的遇见剩下的除了悲伤与怅惘之外,还有温暖与怀念。

“什么事?”

“无论是哪个可能,我都很感谢能和他遇见。”

他们走过街道,来到湖水之上那条长长的白堤上,风吹柳浪,蝉鸣阵阵,热浪裹着夏天的气息扑面而来。

苏沐秋在树下的阴影之中缓缓行走,身侧湖面水波荡漾,粼粼闪光。他向前方望去,恍惚间,看到一个姑娘,带着顶大大的草帽,一手牵着一个哥哥,在同样的蓝天和阳光之下,欢笑着,挥霍着他们在一起的时间。

这是一副只有苏沐秋才能见到的景色。

 

或许他们都是彼此生命中的过客,这眼前的景色,也许就是这次旅途的意义。

 

*

 

偌大的比赛场馆,最耀眼的光线都集中在舞台的全息投影之上,过道上,只剩下座位上的指示灯和应援的灯牌发出的柔和亮光。

所有人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比赛场上,因此,身边突然多出一个人,也不会引起大惊小怪。

“兄弟,你什么时候来的?”

“刚来不久。”

“那可迟得够久的,这都团队赛了。大老远赶来的吧?我也是,毕竟这总决赛一辈子可能就一回了,再远也得过来看看现场啊。”

“你说得对。”苏沐秋点点头,赛场上君莫笑的影像在他眼眸中映出莹莹闪光,“再远也得过来亲眼看看。”

就算知道比赛的结果,来到现场总有不一样的体验,这份紧张与热烈的气氛感染到在场的每一个人,无论是屏幕前激战的选手,选手席中未上场的众人,观众席上激动的粉丝,还是他这个异乡的旅人。

苏沐秋和在场的每个人都没有什么不同,也会为场上瞬息万变屏住呼吸,会在胜利天平向轮回明显倾斜时紧张不已,会在沐雨橙风退场之后,为那个在未散尽的硝烟之中独自站立的身影心跳飙升。

苏沐秋猛然起身,睁大双眼,身体不住向前倾去,不愿错过接下来的六点五秒的每一个动作,可是这实在是太快了,在所有人能意识到之前,荣耀两字就已经闪出。

荣耀属于兴欣。

苏沐秋的耳边爆发出欢呼声,声音之大几乎把赛场的顶都能掀翻,他恍若未闻,悬起的心现在才归位,砰砰地狂跳不已。

他早就知道了结局,然而就算没有,他也从未怀疑过,叶修会赢,兴欣会赢。

苏沐秋的眼睛锁住这个舞台,一刻也不愿离开,在兴欣队员们拥抱庆祝时,在他们上台领奖时,在兴欣围绕叶修,共同托起奖杯时。

他就站在属于他的观众席上,见证他所爱的人,在众人的祝福下,重回荣耀的巅峰。

在这样一个夜晚,喧嚣盖住了无数的话语,也是一个平日无法说出口的话所被允许说出的日子,苏沐秋就在数不清的祝福和呐喊之中,大声呼喊出——

叶修!

我——

 

*

 

苏沐秋的头结结实实地撞到玻璃,发出“咚”的一声。

不过这比起他之前喊出口的梦话要轻多了。

快餐店里的其他人好奇地看了他两眼,有人在偷偷窃笑,更多的是事不关己地把目光移开,只有对面坐着的同桌捂着肚子狂笑不止。

这回醒来,苏沐秋倒是清清楚楚地记得梦里发生了什么,在同桌揶揄的眼神中,耳朵烧了起来。

“你还不是最丢脸的。”同桌安慰道,“你以前前桌的那个女生,据说是看完之后失眠了,躲在被子里哭了一晚。追了这么久,就算是一部网络小说,也是很有感情啊。结束了也会难过。”

苏沐秋点点头,没有回话。

 

故事总有说完的一天,旅人总有回家的一刻。

但那不是一切的结束。

他们彼此的故事才刚刚开始。

 

8

“苏沐秋!苏沐秋到了吗?”

苏沐秋眼前的女社长一头长发梳成高高的单马尾,一手叉腰,一手握着台本,精力十足地巡视场地。一天满满的专业课一点也不影响她的活力和嗓门,离集合开始时间还有半个小时,她早早到场,清点起人员来。

“社长,他人不就在你眼前吗?”路过的社员回道。

“不是他,是那个‘苏沐秋’,就是小张……”社长说到这里,回身向苏沐秋不知第几次询问,“苏沐秋,真不考虑客串一下?一共也没几句台词,没有表演经验也不是大事。”

苏沐秋笑笑,还是同往常一般回绝道:“我还是专注道具,表演让专业的来。”

顿了顿,社长还是没有将她心里话说出口——最主要,你不演“苏沐秋”我个人认为十分可惜。

 

由于小说人气的火爆,学校中动漫社团计划着搞一个cos舞台剧,苏沐秋制作的千机伞总算派上了用场。他带着改良版的千机伞敲响社团的门,本想只来送把伞,结果从伞到人全方位惊艳了社长,被她抱着大腿强留下来,签订契约,成了社团正正经经的一员。

 

苏沐秋坚持的原因也很简单,要他对一个扮演叶修的人说台词,果然还是有些不对劲。他还是做好自己的本分工作,协助制作道具,兼听社长吐槽。

社长见人没来齐,又在那絮絮叨叨地说道:“之前社员招新时真是什么奇葩都来啊,不过好歹还是招到一两个不错的。一来就很入戏,说‘老板娘,听说你这招社员,我看我条件都符合’。我一看这小子一脸主角相,结果竟然应征的是君莫笑,居然嫌弃叶修,说什么他一场戏连千机伞也摸不到,他就是冲着伞来的……”

“嘿,说曹操曹操到,社长你说的那人来了。”

苏沐秋就眼见一人穿着拖鞋,一身T恤休闲短裤就来了,不可思议的是,明明是第一次见面,那人却一点也不陌生。

“你怎么穿成这样就来了?!”社长无语。

“今天不是就见个面吗?用不着太正式,实在不行我去换一身。”

“算了,不用这么麻烦。”社长挥挥手,放过了他。

“我也就是问问,衣服都洗了,真要换恐怕还不行。”

社长被他气得不行,彻底无语,脑后马尾一甩,索性不管他,找别人说话去了。

 

苏沐秋走到他面前,自我介绍道:“我是苏沐秋,负责道具的。”

“那可太巧了。”对面的人笑,“我叫叶修。”

苏沐秋一愣,随即也笑开,可不是吗,太巧了。

 

好久不见。


-END


谢谢看到这里的大家……

唉……又搞砸了

评论(24)
热度(229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雨水萧萧 | Powered by LOFTER